我再也不搞史同了卧槽张岱

七条秋水,三尺风雷,一卷冰雪

【墨魂】菊水桃源,付之一想

    今天下午刚刚打开墨魂,就看见了官方公告。说是墨魂经营不善,不得不暂停更新,等待正式停服下线。

  当时家里就我一个人,客厅没有开灯,玻璃积了半个冬天的旧灰尘,门窗紧闭,风声一点也吹不进来。四下昏暗,寂静得像是刚有人去世。

  其实官方公告并没有明确回应正式停服的日期,目前仍然可以正常登陆进行操作;微博语C、各大平台的太太等绝大部分相关账号也都纷纷表示不会停更;而许多同人企划已经开始组建群聊,商议重建墨痕斋,用自己的作品撑起墨魂。似乎一切都还不至于糟糕到极点,又似乎一切都还有挽回的余地。

  但我还是在那一瞬间感觉到,有什么东西经历万般风雨,苦苦挣扎了许久,最后一根拴住它的绳索终究还是断了,在我毫无知觉,以为一年的艰苦磨难总算结束,万事都要欣欣向荣,渐入佳境时突然断了。

  细细数来,从今年夏天赴任第四十二任兰台以来,我入墨痕斋不过四个月,和第一位墨魂韩老师相处不过几百小时,和最后一位墨魂范公相识不过数十分钟,而在一个极其平常的冬日的下午,却突然被迫意识到,不久之后我们就将永别。

  纵然有同僚源源不断贡献出截图、录屏、同人文同人画集留作纪念,纵然他们一直居住在我心底从未离去,但我将再也不能真正遇见他们。再不能每天早上匆匆赶往学校前,向他们道一声“早安”;再不能劳累一整天之后和他们携手走进溯缘;再不能满心欢喜地送上礼物;再不能年年佳节都与他们在墨痕斋团圆;再不能亲眼、亲手触碰他们。

  事到如今,我才知道,什么叫“若教眼底无离恨,不信人间有白头”。

  作为一个忠诚到底的文史哲人,我走在这条道路上已经五年了。这一去,千山万水沟壑纵横,期间所有期待、好奇、意外、失望,种种经历都在告诉我,对你所爱的中国古典文史颇感兴趣者数不胜数,可真正热爱,始终热忱,永远热烈之人一直是少数。而今年盛夏我终于遇见墨魂,风雪夜归人终于找到墨痕斋这间温暖的山居,却只能待区区四个月。

  就像那误入桃花源的武陵渔夫,最后也不过是“不复得路”;落魄至极的罗子浮在山径遇见翩翩仙女,结局也不过是“黄叶满径,洞口路迷,零涕而返”。

  桃花源和黄叶洞,都不是这世间能够长长久久圆圆满满存在的。不过是出现于某一小段时间之内给人留下一个惊艳的影子,再在层层叠叠的岁月里拴住几丝美好念想罢了。

  如同第四十二任兰台的任期终于结束了,也终究是要结束的。

  前两天在翻张宗子西湖梦寻,印象最深的是小蓬莱一篇,和梦忆奔云石一篇对照着读,很有些特殊的意味。

  “奔云一石,数年之后,必鞠为茂草,荡为冷烟矣。菊水桃源,付之一想。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9)

热度(109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